蜡笔

人性本善or恶?——《无主之城》剧评

前天晚上喝了点小酒,也不忘半夜追剧,毕竟只剩最后两集了。一整个暑期,就这部剧让我从头追到尾,一星期更新六集,真是难为我了。

我是一个及其挑剔的人,能让我看得进去的剧不多,从一开始,我以为它是刑侦片,没想到从第二集开始,我发现并不是我想象的那样。我彻底搞错了,这是一部集悬疑、求生、冒险、AI人工智能黑科技、伦理于一体的片子。我佩服写这剧本的人,这也是国内第一部这么多题材混合在一起的片子吧。看的过程中,感觉惊悚、血腥、烧脑!而我为什么会追得那么紧,因为我怕这种片子会突然又被禁播,有了之前看剧的教训,良心剧要早点看完比较安心。

这部剧讲了一列车人(身份、经历、性格各异)在行车过程中被更换轨道进入了一个荒废20多年的城市(卫星也搜不到的城市)。这座空城好像是独立出这个世界一样,跟外界没有任何的联系,手机在这里也没有信号,这里没有足够的资源,让人赖以生存的食物也极度缺乏,而且更有嗜血怪物(蝙蝠)出没,简直就是一座没有出口的末日牢笼。困在这里的除了罗燃(刑警)和他的助手,还有其他乘客,他们中有夫妻、有母亲,还有老人和孩子,还有一个高冷女科学家。

就是这样的一群人在末日空城中,展开了逃亡之旅,有猜忌也有阴谋,更多的展现了人性的贪婪,在死亡面前所有的面具都跌落泥土,在绝望的困境中,幕后有一双神秘的眼睛监视着他们的一举一动,最后是罗燃挺身而出,为了调查真相,带领众人逃出生天,罗燃等人和暗中的势力展开了角逐。最终当然是正义一方获胜。

这部剧中,活生生映射出一个现实社会,每个人都能在这部剧中找到属于自己的性格特点,我简单挑几个重点人物分析以下:

罗燃(正义的代表),一个热血糙汉,曾经是一名警察,为追查未婚妻死亡的真相登上火车。富有正义感,为了救助其他游客奋不顾身。对于真相的探寻,罗燃近乎偏执,是一个典型的工作狂,对工作热情,对家人不太关心,未婚妻因被卷入他所办的案子之中车祸去世,这也给他留下了巨大的心理创伤。

陈立,身份神秘的商人,让我想起一个词形容他:枭雄。善于布局,能看穿众人的弱点直击每个人的内心,虽然自私的他对外人奸猾狡诈,算尽机关,但却对自己的外甥林海涛关怀备至。

江雪,高智商低情商的计算机女博士,善良、有正义感、敢爱的一个人。因收到神秘包裹而搭乘这趟列车。江雪太容易相信他人,这种人往往容易受骗,比如最后因为刘正毅是她妈妈的同事,百分百相信了他的话,最终被算计盗走了管理员权限,从而引出最大Boss刘正毅。

刘正毅,退休教师,此剧中最大Boss。看到这个演员出场时,直觉告诉我,他可能是最大Boss。为什么呢,因为在之前一部剧中,他扮演的就是十恶不赦的变态杀人犯。果然,前十几集都表现极其平凡的人,最后确是一个变态科学家。为了对AI的进一步研究,为了拿到管理员权限,为了收集人性数据,不择手段的操控着这一切,把一百多号人引空城进行了为期4个月的实验,简直是疯子。

宁羽,电视台记者,罗燃的好兄弟(助理)。宁羽是一个性格多面复杂,在善恶之间徘徊的人物,他心中有着对正义的追求,却也隐藏的秘密而作出许多错事。在是非善恶选择时,一步错,步步错。最终无颜面对兄弟、爱人、家人,选择了吞枪。

秦奋,外科医生。因与妻子离婚前的蜜月旅行,夫妻俩踏上了这趟火车,火车突发意外进入一座废弃空城,幸存的旅客们与外界彻底失去联系。秦奋作为幸存者中唯一的医生,担负起了治病救人的大任。在这几个月中,他仿佛变了一个人,从以前的懦弱变得勇敢,敢于反抗,敢于保护自己的妻子和孩子,最后改变自己,跟妻子破镜重圆。

阿新,典型的小人。剧情刚开始的时候,对于这个人一点儿印象都没有,但是当所有人生存受到威胁之后,沉默寡言的阿新开始爆发,直接暴打火车经理,而且还变得很凶狠,不把任何人放在眼里。后期对陈立也是阳奉阴违,什么压榨幸存者、欺负江雪、殴打感染者,可谓是坏事做尽。尤其在陈立烧船之后被宁羽打成重伤之后,逃跑无望的阿新变得更加凶狠了,不但将曾经的“恩人”、重伤的陈立踢出幸存者营地,还将海涛打成重伤。从逆来顺从到变得凶狠,往往都在一瞬间,怪只怪时势造人。

莫俪,值得同情的漂亮女人,多情而又痴情,她向往一份真正的爱情,却总是被人抛弃。美貌是上天送给莫俪最好的礼物。因为美貌的原因,莫俪的确很容易就可以得到许多的帮助。但遗憾的是,莫俪过于依赖这个优势,总是想着依靠别人来完成自己的心愿,却忽略了自身需要努力的重要因素。如果自己没有努力,而把希望完全寄托在别人身上,终会竹篮打水一场空。

小楠,这个角色之前一直很陌生,因为前期根本就没有任何的戏份,直到12集之后,这才忽然活跃了起来。这不得不让我怀疑,导演是不是故意在给她加戏。为什么要说她现实呢?为了获得一张离开的船票而献身于陈立。可是她怎么也没有想到陈立会烧船,大怒之下的她直接将陈立通缉犯的身份公之于众。然而“人财两空”的小楠虽然很生气陈立骗了她,还打了陈立和海涛,可是她非常现实,知道自己是弱势,想要生存就要将生存的希望寄托在有威望的人身上,于是就聚焦到了宁羽身上,还推举他成为新的“领头人”。不得不说,这么现实的女人,让我想起了那句“宁愿坐在宝马车里哭,也不远坐在自行车上笑”。

分析了这么多个人物,还有娜娜和列车经理老路没分析,有空再补充,累了累了。

整理一下经典语录吧:

1、到底做羊还是做狼?羊吃草,只有狼才能吃肉,羊最终也会被狼吃掉。2、与善对立者,终会得到应有的惩罚,当科学与爱融合,也终究不复存在,与善对立者,终会受到应有的惩罚。当科学与爱融合,科学才有了真正的力量。当人们携手出城,更光明的生活重新开始了。

3、我先有思想,而后有了大脑,现有情感,而后有了心脏。灵魂没有形状,没有重量,放进磁盘甚至看不到存贮量的变化。但它让心脏失重,让眼神凝滞,让大脑空白,我知道,这是灵魂。

4、个人的邪念不会凌驾于集体之上,个人的善念却能救集体于危机。

5、把自私当成熟,把使坏当手腕。

顺便吐槽一下:

1、服装道具化妆太太太太尴尬了。无主之城呆多少天了,服装整齐,身强力壮,画个漂漂亮亮妆,我还真看不出你们每天只吃两颗糖、每天被蝙蝠追被活死人追。还有那些丧尸,都丧这么多天了也不吃喝,还这么容光焕发的嘛。

2、那该死的剧情bug啊。火车怎么去的孤岛没人疑惑吗?这地方有水有电但就是没信号没网大家不疑惑也不找找电从哪来,然后能不能做个无线电发射信号嘛?这么大一个岛啥都有,没想过去做个船去捕个鱼嘛?这20年前的地方怎么有这么干净的床被嘛?这么明显的道路摄像头需要到第十集才发现的嘛?一群人去了个孤岛不咋关心吃喝不咋关心出路你们是真当度假的嘛?

3、拖拉,真心太拖拉,第六集才出丧尸,第十集(剧情七十多天?这个忘了)才发现摄像头,还是那句话,你们进去这城里是度假的吗?失联几十天没有危机感不努力找找出路每个建筑物发掘发掘东西的嘛?

评论

热度(9)